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小故事的读后感
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卡尔·马克思
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工人阶级的血泪史,其实就是无产阶级的抗争史。当我们站在今天的高度看过去,发现的不是拄着宝剑的胜利者,而是千千万万倒在地上的牺牲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全世界的发展,离不开那些伟大人物的思想,更离不开无产阶级不求回报的奋斗。在我们赞叹今天伟大成就的同时,回望一眼,看看那些为了实现理想而受苦受难的无产阶级吧,看看那些无所畏惧的抗争吧!
一、“起来,饥寒交迫的人们!”
当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与开化取代封建社会的蒙昧,当雇佣制度取代分封制度,当商品经济取代自然经济的时候,一种全新的社会阶级出现了。这种全新的社会阶级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不得不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才得以生存。虽然他们像乞丐一样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靠着大资本家的“施舍”过活,但是他们绝不是社会的负担与寄生虫
,相反,他们是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代表。这样一群被压迫的人们有着最坚定的革命性与理想,他们团结一切像他们一样的被压迫者,憧憬着不受压迫的日子的到来。他们,被叫做“工人阶级”。
当十六世纪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问世后,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书,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了人们心中最美好的社会蓝图。与工人阶级的憧憬一样,乌托邦描绘了一个不存在压迫与剥削的社会,一切可以被完美描绘的事物形态在乌托邦中都可以付诸实践。这些饥寒交迫的人们震惊了,他们愿意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付出任何代价。
工人阶级被压迫的太久了,他们需要反抗,需要实现自身的诉求,这个时候,三个伟大的人物出现了——圣西门、傅立叶、欧文。这三个伟大的人物,提出了“社会主义”这个名词,并抱着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对未来的理想社会提出许多美妙的天才设想。这些思想对启发和提高工人觉悟起了重要的作用。
受他们三人思想的影响,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工人革命阶级团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久被压迫的工人阶级,正准备借着空想社会主义的力量,向剥削与压迫抗争!
二、“生产者们,我们要自己拯救自己!”
当工人阶级不能凭借乌托邦式的言论博得本应属于自己的权利时,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就已经宣告破灭了。圣西门三人建立起来的空中楼阁轰然倒塌,那些受剥削的人们依然饥寒交迫。但是,生产者们没有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们依然盼望着有一天会出现一个乌托邦式的国家,人人享有自由平等的权利。
1836年,法国巴黎的一栋小民居里,一群政治流亡者、工人和手工业者齐聚于此,建立起了一个国际性的秘密革命组织——正义者同盟。他们是生产者,是被雇佣者,更是具有革命性的无产阶级。该同盟发展了一段时间,先后有荷兰、匈牙利、捷克、俄国、瑞典、挪威等工人参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工人秘密革命组织。同盟先后受到布朗基主义、魏特林空想平均共产主义、蒲鲁东主义和“真正的社会主义”思潮影响,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剥削与压迫的政权。但是,一切新生事物都会遭到旧事物的打压,同盟利用密谋等手段发动一系列的起义,都宣告失败,许多人被捕,许多人被迫逃往国外。这个时候,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起草宣言,决定将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同英国宪章运动建立联系,共同为工人阶级的发展做出贡献。
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明确点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要联合起来,目的是
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只有靠无产阶级自己,才可能拯救自己,才可能建立起人人平等的社会。
三、“劳动者之间要祥和,我们只向暴君开战!”
当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巴黎公社建立起来之后,工人阶级的诉求得到了部分实现,他们不再依靠虚幻的言论,转而追求暴力对抗剥削者的压迫。他们意识到要靠自己的力量夺取政权,不仅要联合身边的无产阶级,更要依靠枪炮的力量。
一切革命的成功都浸透了人民的鲜血,社会主义革命也是如此。当巴黎公社、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俄国苏维埃政权已经看不见时,那些血淋淋的历史却依然在提醒我们有过许多人为了革命牺牲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