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话语权这本书,深入地了解美国媒体的发展,了解了美国所谓的新闻强,则国强的说法,以及为什么说美国的新闻史就是美国的强国史这种说法并不为过。以下便是我看了这本书的一些感想。
美国能如此快地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帮忙,而美国媒体的发展,话语权的巩固,则离不开那些开明的领导。美国的领导,从华盛顿到杰斐逊到麦迪逊,他们都受过媒体的不同程度的攻讦和谩骂,造谣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杰斐逊,他承受的可是双重痛苦:一方面,要忍受媒体的攻击,另一方面,还要捍卫它们骂自己的权利。但他们都在一定程度上呵护着美国媒体的发展。其实,人们要感激的,是杰斐逊等人对媒体发展的尊重和护卫,容忍它们的幼稚,容忍它们的偏颇,引导它们最终回到正轨上来,成为美国强大的推动力量。
话语权,乃是一国发出声音对世界的影响能力,从杰克逊时期说起,他那是的媒体是报刊,而他,就是借助对公众舆论的有效调动,特别是借助同情和支持自己的媒体,杰克逊打赢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场由媒体发挥重要作用的选战。在不能赢得内阁和国会的支持时,杰克逊就会通过媒体诉诸人民,求得民众的热烈而真诚的帮助。而这也为日后的国会议员们做出了榜样——要想话语权,就引来媒体吧。他的这些做法,使得人们逐渐重视起媒体,重视其它的影响力,重视起话语权。他之后,就到了普利策。他的出现,不仅促使《世界报》迅速做大,而且刺激了其他媒体的成熟。普利策、赫斯特等传媒精英的出现,带给美国媒体观念和经营上的巨大转变,尤其是萌生了改善与政府关系的“冲动”。就这样,媒体不断发展着。在麦金莱时期,不仅原有的新闻秘书制度坚持了下来,而且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也出现了,难得的是,麦金莱还与来自各地的“舆论制造者”保持着相当程度的联系。到罗斯福时代时,他敏锐地意识到,媒体正在变成一种积极地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并且已不甘心仅仅扮演曝光的角色。事实证明,在罗斯福那里,媒体不仅成了最有效的施政武器,而且还成为了他自己和那个时代的理想飞得更高的翅膀,成为推行改革的最好的“东风”。
在美国,民众对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客是不信任的,并相信,新闻的责任是对于权力的重要检验,任何企图玷污权力的人都要越过他人的肩膀看看自己是否正被人注视着。尼克松来的“水门事件”就反映了民众对领导人物的监督。这应该是中国要向美国学习的地方吧,我不知道中国民众是否相信自己的政客,但我觉得中国媒体应加大对政府官员的监督力度。这样才能尽量避免那些官员在退休后才被查出犯了罪,才被监禁这种事情的发生。才能为共产党的廉洁奉公做出更大的努力。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
话语权的赢得并不容易,有三点是环环相扣的:一是政府要意识到媒体的重要性,意识到话语权的关键性;二是媒体要表现出这种重要性,不仅要有国内的民意基础,更要有国际影响力;三是政府要有意识、讲艺术地通过议程设置来左右美国媒体,影响甚至左右世界媒体,从而掌握国际话语权。而这些,在不断地摸索中,美国已逐渐做到了。他的政府与媒体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我们的媒体与政府也应时刻注意相辅相成,让媒体更好地宣传政府的政策,同时政府要维护媒体的话语权。
另外一方面,在美国,拖欠稿费成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这个视知识产权保护为生命的国家,谁要是恶意拖欠稿费,不仅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而且会遭致社会舆论的唾弃。而在中国,尽管《著作权法》明确指出,必须在2个月内支付作者稿费,但遗憾的是,没有多少人把他当回事,而相关管理部门也不会真的去处罚违法的媒体。从而,追讨稿费也成为作者自己的事情。如此般不重视作者的合法权益,如何能让国人继续热衷于发现新闻,热衷于写稿呢?那又会有谁去相信我们的媒体呢? 也许在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后,我们应该思考自己如何向它学习,然后做到更好了吧。我们也应加大自己的执行力,维护好大家应有的权益。督促媒体健康发展。在美国,虽然没有新闻法,但美国的相关法律却是多如牛毛,《间谍法》《煽动法》《国家安全法》《地方广播所有权法》等这一系列法律让媒体在近乎透明的法律环境中发展,也使美国的新闻记者清楚他们的底线。美国的媒体十分注重事情的真实性,为了追求真实性,《纽约时报》走的是稳健的路子,有的时候,它甚至可以比别人慢半拍或而回想起中国的媒体在这一方面则有些欠缺了。仍记得有过这样一篇报道,【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讹诈】,当初这篇报道传得沸沸扬扬,那些拍摄者,那些媒体报道者都没有核实它的真实性就直接发布了,结果到后来才发现这则新闻有误,说那妇女是被外国小伙撞倒的。而那妇女,承受着本不该承受的名誉损失。只为了那个轰动效应,他们就这样把不实的新闻传出来,如果是更大的事件就这样被不实地传播了,那又该怎么办呢?新闻报道就应具备真实性,要得简洁一些,也不要胡乱发言。在这里,少说话,有时就是在维护话语权。归根结底,报纸是靠信任生存的。没有了信任,新闻业将无法存在。中国媒体在这些发面应多加努力的,并应时刻反省自己。 媒体最终目的是要营利,靠新闻赚钱,在这个经营链上,新闻是产品,听众(观众)和读者就是消费者。如果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新闻),媒体就会失去信誉,也就失去了受众支持,这也使得美国媒体对新闻的真实性和公正性尤为看重,而上层对“报誉”的重视也直接转化为对媒体内部自律的重视,从而在组织和制度上加强了媒体的新闻自律。在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这种自律是随处可见的。由于许多新闻事件都会牵扯到法律问题,稍有不慎就会给媒体带来重大损失,为此,许多媒体都在编辑流程中加入了法律“看门人”的角色。以美国广播公司(ABC)为例,该公司每次播出的新闻最终审稿播出权的不是编辑,他是分管此业务的副总裁,实际上是个律师。对新闻业务不太在行,但他是法律专业,他只审查三条:一是新闻来源、出处;二是核实新闻是否真实可靠;三是此稿会不会引起任何官司,仅此而已。我不知道中国的媒体是怎样工作的,但我觉得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这一点,让新闻更可靠,更具真实性,并且也符合法律要求。从而尽量减少甚至杜绝虚假新闻的出现,避免媒体名誉的丢失。
中国的国际形象,始终是对外展示的关键,甚至成了当前中国最大的战略威胁。中国大企业的对外投资受阻,对外出口的遭遇官司,对外形象的遭误解与猜疑,无一不是缘于中国国际形象的信任危机。所以,话语权塑造的首要任务便应是树立积极,清晰的国际形象。看了美国的话语权,我觉得媒体的发展离不看开明的政府的支持,同时,媒体身更要自律,注重新闻的真实性。无论如何,美国在话语权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媒体深思。我们也应加强对媒体的监督,巩固我们话语权。最后引用张国庆的一句话语:公信力所在,话语权所养;认同感所在,话语权所生。